神经内科(高压氧科)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让躺着的人生站起来
    ——记神经内科病友的故事
  • 阅读:
  • 时间:2020-12-31
  • 发布:医务部
  • 都说人到七十古来稀,家住宁波的汪师傅怎么也没有想到,一场普普通通的肺炎改变了他七十一年的生命轨迹。汪师傅有帕金森病慢性基础病,平时除肢体有震颤外,身体还算健朗,生活自理。

    2020年8月,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让汪师傅病倒了,他发热、意识不清、肾功能不全住进了综合医院ICU,静脉置管、鼻饲管、导尿管、心电监护接踵而至。在ICU室内,汪师傅天天躺在病床上,不能动也动不了;不能吃饭喝水,靠输液、鼻饲管营养维持生命;他意识清醒后,耳朵里听到的是答答的输液声、滴滴的监控响、呼吸机的呼吸音、病人的痛苦呻吟,家属也不能陪伴在身旁。汪师傅不堪忍受,逐渐出现情绪不稳定、烦躁、夜间不睡眠,反复敲打床栏。于2020年9月3日,家属要求转我院。

    汪师傅被平车送入我院神经内科病房时,病区史主任、潘护士长、李医生、责任护士、值班护士第一时间来到病人身旁查看他的情况。汪师傅第一句话就是:“别麻烦了,我就这样了!”看着汪师傅眼角的泪水,史主任紧紧握住汪师傅的手说道:“汪师傅,别担心,我们一起努力!”,随后小心地绕过多个管道,细心查体;潘护士长亲自带领护士查看患者的全身皮肤状况、管路留置日期及连接情况,细心地发现患者外院带入的鼻饲管是鼻肠管,留置时间近1月了。尿管新更换2天。患者携带多管路,影响康复,也容易出现并发症。预后堪忧。

    考虑鼻肠管较普通鼻饲管管径更小,长期喂药输高浓度营养液易堵塞,也可能影响胃部功能,而且一般留置时间是一个月,马上到期。史主任亲自为患者进行了洼田饮水试验评估其吞咽功能,试验结果吞咽功能II级。史主任大胆决策:保留鼻肠管同时恢复经口进食,半卧位60°予半流质粘稠糊状食物,逐步增加进食量。当晚,汪师傅尝到了近1月来第一口食物藕粉,忍不住叹道:“真甜!”。随后中医康复、吞咽功能训练、床边肢体康复、尿管间断夹闭训炼膀胱功能、调整用药改善躯体症状和情绪,多管齐下。汪师傅入院4天后成功拔除鼻肠管、导尿管,7天后能下床独自坐陪护椅,10天下床行走。

    经医护共同努力,患者住院22天,康复出院。出院那天,汪师傅已经能正常行走,他让家属送来一幅锦旗,并亲手交给我们,反复说“谢谢!谢谢!”。在走出病区的那一刻,汪师傅回身再次紧紧握住史主任的手,迟迟不愿离开......

    汪师傅的故事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宁波市康宁医院神经内科团队的故事集才刚刚开始,这个新团队、新科室,每天都上演精彩的故事,谱写新篇章。他们在努力改写着每一个病友不幸的故事,也在辛苦编辑着康宁神内的每一天。他们希望帮助到每一位来这个科室的病友!希望刻画出未来康宁历史上隶属神经内科的那一笔!

    入院第一天:


    入院后第七天:


    他出院啦:


    神经内科供稿:李琦、史玲利

    2020年10月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