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内科(高压氧科)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高压氧与失眠
  • 阅读:
  • 时间:2020-12-31
  • 发布:医务部
  • 失眠的危害:

    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实在睡眠中度过,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长期失眠会导致机体免疫功能降低,原有疾病加重,衰老加速,严重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

     

    高压氧治疗失眠:

    对于失眠的治疗目前以药物和心理治疗为主,但长期疗效不能令人满意,,而且药物副作用也让人担忧。国内已有多项研究证实:联用高压氧治疗失眠症效果优于单独应用镇静药物。以常规治疗为基础、联用高压氧治疗,可延长患者持续睡眠时间、调整紊乱的睡眠结构、改善睡眠质量。高压氧治疗对单纯失眠、各类原因引起的失眠均有很好的疗效。不仅在高压氧治疗期间患者的睡眠质量可以得到改善,随访半年病情无反复。

    临床工作中我们经常遇到一些睡眠障碍的病人,因其他疾病来进行高压氧治疗,结果发现睡眠明显改善的例子。截止目前,报道高压氧治疗失眠出现不良反应的研究较少,主要是轻度头昏、气压伤。

    高压氧治疗失眠症多采用每天1次的方案,进行10-30次不等,以20次为主。

    高压氧改善失眠的机理:

    研究显示:与健康人比较,慢性失眠患者的大脑处于轻度兴奋状态,脑细胞电生理活动也相应增加。两项关于失眠患者代谢的国外研究显示:与良好睡眠者相比,失眠患者24小时内的氧气消耗增加。

    在高压氧条件下,患者体内血氧含量上升,脑组织获得充分氧供,代谢增强,ATP生成增多,进而改善垂体及大脑皮层功能,恢复大脑皮层正常的生理活动。除此之外,高压氧还可使患者心肌缺血和心脏功能得到改善,心排出量增加,缺血脑细胞功能得到恢复,睡眠质量得到改善。

    高压氧作为一种辅助治疗手段应用于失眠症已取得一定的效果,值得在临床上进一步推广。如果您正在饱受失眠折磨,不妨试试高压氧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