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内科(高压氧科)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神奇的高压氧
  • 阅读:
  • 时间:2020-12-31
  • 发布:医务部
  • 高压氧与吸氧有什么不同:

    吸氧是怎么回事,相信大多数人都明白,适量吸氧用于纠正缺氧,提高动脉血氧分压和氧饱和度的水平,促进代谢,是辅助治疗多种疾病的重要方法之一。高压氧又是怎么回事呢?

    压力设备不同:普通吸氧是常压;高压氧治疗压力一般为2-2.5个大气压,相当于潜水10至15米时身体所承受的压力(成人)。

    吸入氧浓度不同:常规吸氧浓度一般在25~55%之间,高压氧吸氧浓度为85~100%。

    疗效不同:高压氧治疗可使血氧含量提高到常压下吸氧的数倍、数十倍。

    高压氧治疗利用了几个原理:

    利用增加的压力来治疗潜水造成的减压症和气体栓塞。

    在其他应用方面,高压氧利用增加的氧气分压来提供治疗。

    增加血液带氧气的能力。正常大气压时,氧气在体内的运送大部分经由血红蛋白(血红素),小部分经由血浆完成。在高压氧时,血红素可携带的氧气提升不多,但可大幅增加血浆所能携带的氧气。


    高压氧治疗的好处:

    1、高压氧使血中溶解的氧更多,血和组织中氧分压更高,改善微循环。对于急慢性缺血缺氧性疾病(例如脑梗死、脑出血、脑外伤、视网膜动脉栓塞、骨髓炎、牙周炎等)有独特的治疗作用。

    2、高压氧使氧的弥散距离更大、穿透能力更强,可以收缩血管,减轻组织水肿及渗出。用来治疗局部组织水肿。

    3、高压氧可以修复神经、降低颅内压、减轻脑水肿,促进昏迷患者苏醒。可明显改善脑损伤者意识障碍、头晕头痛、肢体活动不良及语言障碍等。

    4、高压氧能促进血管新生,加速侧支循环建立,加快上皮组织及黏膜的修复,促进伤口愈合,尤其对于各类慢性不愈合性伤口疗效显著。

    5、高压氧能降低血液粘度,促进血栓溶解吸。对于预防血栓形成来说,具有药物治疗所不能替代的治疗作用。

    6、高压氧可杀灭厌氧菌,提高白细胞的抗炎能力,对于某些感染性疾病,尤其是口腔炎症、气性坏疽、肛周脓肿等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7、高压氧可压缩体内禁锢的气体,促进气体的溶解和排出,对于减压病、气栓症、肠梗阻等的治疗,可以获得“压到病除”、转危为安的特殊效果。

    8、高压氧可以调节免疫功能,对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有一定的疗效,并具有保健、缓解疲劳、改善亚健康状态的作用。

    9、高压氧可以增加机体氧储备,进入高原地区前后行高压氧治疗可以预防和缓解高原反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