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医院新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开展消防演练,筑牢安全防线
    市康宁医院消防应急演练进行时
  • 阅读:
  • 时间:2020-11-27
  • 发布:后勤保障部
  • 今年11月是全省第27个119宣传月,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的宣传主题,进一步强化医院消防应急管理能力,在预防火灾事故发生的同时,增强和保障医院整体的突发火灾应急及处置能力,最大限度的减少火灾事故造成的损害及影响,保障职工和患者的人身和公共财产安全,医院后勤保障部联合镇海区消防救援大队在院内开展全院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联合消防应急演练。

    11月25日下午14时,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在三楼多功能厅展开,特邀请镇海消防救援大队黄一琦老师,为医院职工、保安、食堂、保洁、陪护等近200余名工作人员讲解了火灾基本常识、初起火灾扑救方法、人员疏散和火场逃生知识等,并展示了大量医院火灾案例。其目的是让医院职工通过本次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培训,了解消防安全常识,熟悉消防器材的性能特点,掌握灭火、疏散、逃生技能,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培训结束之后,15点30分,消防演练在2号楼前正式开始。

    “不好了,不好了,二号楼6楼起火了”,演习在一名护士急促的呼喊声中开始。随后,现场医护人员立即按下火灾报警紧急按钮。消控中心值班人员发现火情后,立即启动防火灾联动控制系统,通过广播疏散大楼内人员,并立即向部门主管领导汇报和拨打119报告火情。分管领导接到通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启动应急预案,全体医护人员和部分病人在疏散引导员的指引下,弯腰捂鼻沿疏散通道有序逃生。由医院微型消防站成员组成的灭火第一力量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利用灭火器进行自救。

    镇海区消防救援大队接警后立即出动,到达现场后组成两个攻坚组来到着火层,另一支攻坚组则对各病房进行人员搜救。在病房中发现2名病人被困火场,一人因为行动不便被困在病房内吸入浓烟。随后,指战员在医护人员的协助下利用担架将被困人员救出,由医疗救护组医生评估后,马上转运至抢救室。一名可自主活动患者也被指战员救出火场。与此同时,2号楼外的16米高喷启动对起火楼层进行灭火作业,经过数分钟的紧张救援,大火被成功扑灭,演习结束。

    消防演练结束后,演习总指挥禹海航副院长对本次演习取得的成绩予以了肯定,同时要求在日常工作中,必须时刻关注消防安全,不断提高消防意识,才能将消防隐患消灭于萌芽之中。镇海消防救援大队高阳教导员对全体医护人员在演习中的临危不惧、沉着冷静提出了表扬,并对应急疏散、火灾逃生和初起火灾的扑救等消防知识进行了讲解。他指出,虽然这次演练结束了,但是日后的工作中紧绷的消防安全意识远未结束。

    通过此次消防培训和演习,进一步增强了医护人员的消防意识,有效构筑了医院消防安全屏障,为达到“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学习消防、人人懂得消防”的院内消防目标前进了一大步,为建设平安医院打下坚实的基础。


    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模拟起火现场


    人员疏散


    高喷灭火作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